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方向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前身為臺北工專,為臺灣工業界首屈一指的大專學校,對臺灣的工業發展貢獻良多。機械系近幾年來蓬勃發展,一系兩所(機電所、製科所),名分實合,相輔相成,目前努力注重之方向如下:
(一)珍惜以往之成就而發揚光大
臺北科大在短暫幾年內,由改制、成立臺北技術學院及發展為今日之科技大學,繼續成為大學之明星學校,尤其是技職體系。這些都是張校長及歷任主任,同仁先進之領導與支持,加上全校行政及教職人員戮力不懈的成果。如此傑出之成就當需珍惜。北科大教育精神理念之四大宗旨-「誠實」、「樸素」、「專精」及「勤勞」要秉持。擬定之中、長程校務發展計劃更要極力推行。本系將秉循北科大卓越之成就繼續發揚光大。
(二)發展機械系成為具有特色之學系
大學應具備研究、教學、推廣服務三大功能。機械系也因其特殊的功能—為“工業之母”而有其特色。機械系以全體動員邁向一流學系而努力,經由各教授專長、國家需求及世界新科技之趨勢,訂定其發展重點,先整合培養研究務實級的教授,形成特色。特色重點不在乎量多,而在於質精,要與眾不同。最終之目標乃是贏得全國級與世界級之名譽。
(三)推動教學與研究之品質管理
1、本系在推動教學與研究之品質管理時,以下列前提為考慮:
•因材施教,相信每位學生均能學習,絕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終身教育的理念,認定教育是一種終身的追求,締造終身學習的機會,然後尋求自給自足,養活本系。
•肯定自己,確認是最優秀的一群,肯定學習者的成功,才是教育的成功。
2、透過分工合作,共存共榮的概念,釐清本系該努力的方向及重點。
3、市場導向,顧客第一。引用管理學家戴明(W.E. Deming)之理論,先對系裡狀況進行檢視(Check),再提出改善行動(Act),進而著手規劃(Plan),並從事執行(Do)計劃工作,再此循環運作,以確保本系名聲於不墜。
(四)鞏固校友之向心力,雙贏策略。同時加強與政府及工商界之研究合作計劃
北科大機械系具有一流之師資,有能力從事諸項基本及應用科學研究。本系擬2018年版悠遊冊-11極力促進校友的團結,並加強與政、商合作之理念,成立特色研究群,中程目標擬與工商業界向政府單位爭取大型產學合作計劃,開發產業升級之新科技,在國內生根。
(五)應用電腦網路推動終身教育科技之應用-網際教學
本系擬結合系友(或校友)應用電腦網路傳播之科技,改進學校與系友(校友)有關技術、科技、學術、服務及財經交流方面的措施。利用國際網路,發展多媒體及交互(Interactive)作用的終身教育,自負盈虧,自我成長,以適應生存。
(六)培養同學世代交替宏觀之理念
本系除學術專業教學,提供學生一技之長及通才教育培養學生為博學多聞、領導幹才、高尚品德外,並希望能培養學生健全的世界觀。由於世界逐漸形成地球村,臺灣在加入WTO之後,將與世界更緊密互動。睽諸歐、亞、北美、南美、澳、非洲諸國各地文化之優美,社會制度之異同及科技學術之差別更應培養學生的樂觀積極和包容性,及豐富之創造力。因此在長程目標方面,本系擬欲極力推動學術界之國內、大陸及國際合作,落實國內相互支援及國際交換計劃,促成國內外之遠距教育之新科技,相互授課,使北科大機械系成為多樣化,國內化及世界化之高等學府。
本系認為一所具有傳統、特色而優秀的機械名系,在原先的優勢中,應可繼續努力,勝過與其相當之公立大學而執機械之牛耳。因此本系對北科大之將來極具信心與樂觀,實因臺北科技大學的歷史、地理、因緣、校友等力量強大,前途是極度光明,無可限量的。
◆ 一顆閃亮耀眼的明星-機電整合研究所
機電所的研究引領國家產業與科技發展,率先導入工業4.0結合系所老師七大
專精領域:
1、自動控制
2、機電整合
3、精密機械
4、老人醫工
5、半導體技術與生物晶片
6、微機光電系統
7、先進薄膜與奈米技術
2018年版悠遊冊-12
建置國內大學第一間由老師團隊帶領學生搭配產學合作的“智能工業生產教學工廠”、“智能家庭照護中心”、“智能產銷植物工廠”,深耕工業4.0技術。
◆ 一所精密科技的搖籃-製造科技研究所碩博士班
製科所以「研究先進製造科技、培育高階實用製造科技人才以配合工業界需求」為目標。並積極與機械系以及機電整合研究所密切合作。本所之特色如下:
1、本所發展重點為「製程技術」、「製程設備」、「量測與分析技術」。其中,「製程技術」以製造微細元件、模具、工具為發展骨幹。「製程設備」則設計及製造上述製程技術所需之儀器、量產、及自動化設備。「量測與分析」是發展製程技術及製程設備所需之精密量測、力學分析、微熱流分析技術。本所在「製程設備」方面之發展重點將與機電整合研究所合作,該所在製程設備之設計與控制方面將支援本所之需求,本所在製程技術方面將支援該所之需求。
2、從事工業導向之研究而非純學術導向之研究,並在課程設計上,注重整合設計能力,重視實驗,並規劃學生研究論文以設計及實驗為主,分析計算為輔。
3、強化與製造產業之交流,利用本所之設備、人力及研究所得之實用技術,提供業界在製造技術方面之諮詢與解決問題的方案,使本所與產業界緊密結合,達到服務製造業之目標。
4、博士班學生分成學術導向與技術導向兩種規劃,兼顧理論鑽研與實務研發。
 

機械系前主任、本校前副校長、現任明新科大校長
林啟瑞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