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主任的話

機械系暨機電整合碩士班主任何昭慶教授

歡迎各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系暨機電整合碩士班的新鮮人加入,很榮幸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機械系與機電研究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根源於歷史悠久的「臺北工專」,並於1914年就設立機工科、1948年設立五專、1953年設立三專、1961年設立二專、1994年改制為國立臺北技術學院、1996年成立機電整合研究所、1998年改制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擁有相當豐富的系史、歷屆畢業的學長、學姊們多有相當傑出的表現,本系亦榮獲有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頒發之EAC工程教育認證,系所的教授群亦在研發成果上持續努力與精進,本系所在世界大學的機械領域排名更是奪得世界第106名的佳績(QS WUR By Subject Ranking 2022)
    目前機械系結合了智慧自動化科、機械系、機電學士班、機電整合碩士班、製造科技研究所,學制涵蓋範圍廣,學生們並可一路攻讀至獲取博士學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自許為實務研發型的大學,機械工程系暨機電整合碩士班本著實務研發為主軸,提供產業界所需的各項高階研發與技術升級的動力。隨著專業知識時代的來臨,目前智慧製造、精密機械與量測、工業物聯網、半導體製程、3D基層列印、人工智慧、生醫與健康、機器人、軌道工程等各項的新興工業科技,都是本系深耕的研究與教學項目,並擁有國內外認可的卓越表現,積極地建立國際鏈結,致力於打響本系所的學術研究知名度。

    「生產上的學問才是真學問」,因此本校學生都必需至產業界實習,感謝產業界對本系培育學生的肯定,本系學生都需於暑假期間至校外參與實習,並都有合適的企業起協助學生專業能力的養成,企業並提供符合或優於勞基法規範的實習機會,更使本系畢業同學在求職上都非常順利;本系所歷屆、分布廣泛且經營有成的系友群對於求學態度認真且家境清寒的同學,都致力於提供工讀及獎學金,使學生們於經濟上可無後顧之憂,畢業的系友們與母系來往密切,系友群們更是本系所堅強的後盾。

    本系位於臺灣的首府,地處競爭的環境,驅使本系的學生非常專心、勤勉的向學,更熱衷於動手實做,相信本系所所培養出的學生,日後一定會有非常優異的表現。機械工程系暨機電整合碩士班是一個團隊,全員都共同的為本系的教育目標: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具創新與執行能力,敬業樂群之機械工程人才來一起努力。非常歡迎大家加入這個團隊,傳承「誠樸精勤」的卓越精神與傳統!

機械系第九屆系主任與機電整合所所長 何昭慶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