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仁寶攜手北科大拓智慧醫療首創AI診斷憂鬱症

2019-04-18 11:50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即時報導
北科大與仁寶電腦合作發表 AI 腦波輔助診斷系統啟動儀式,左起為北科大研發長蘇昭...
北科大與仁寶電腦合作發表 AI 腦波輔助診斷系統啟動儀式,左起為北科大研發長蘇昭瑾、北科大副校長任貽均、北科大校長王錫福、科技部產學司司長邱求慧、仁寶總經理翁宗斌、仁寶副總經理陳威昌、北科大教授劉益宏。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機械工程系教授劉益宏率領團隊鎖定憂鬱症,今(18)日發表首創以人工智慧技術開發智能腦波輔助診斷系統,榮獲科技大廠仁寶電腦投資成立資本額6,000萬元的新創公司「宏智生醫科技」,攜手布局智慧醫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憂鬱症困擾全球超過3億人,是造成人類失能、加重社會整體負擔的頭號疾病;目前憂鬱症的診斷仍仰賴醫師問診,必須具備足夠多的特徵症狀、足夠長的持續時間以及足夠影響個案原本功能的嚴重程度,才能確診。

劉益宏指出,透過北科大研究團隊開發的智能腦波輔助診斷系統,技術在國內外都沒有競爭對手,也是仁寶電腦唯一投資頸部以上的智慧醫療項目;可快速評估憂鬱症,成為專業醫療人員在心理健康篩檢及臨床上的得力幫手。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也表示,感測器應用是北科大研發能量最強的領域之一,醫療照護及雲端技術也是主推的應用範圍。

宏智生醫科技結合腦波感測、人工智慧、腦科學技術,先行開發用於憂鬱症腦波輔助診斷的智能設備及雲端服務平台,預計2020年底前完成產品測試、2021年產品上市;屆時除了憂鬱症,還將會陸續推出早期阿茲海默失智症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腦波評估等功能,搶占智慧醫療商機。

全球ICT產業無不積極搶佔智慧醫療市場先機,根據科技顧問機構Accenture估計,2026年之前AI在健康照護的應用將為美國省下一年1,500億美元支出。

北科大合作開發的仁寶電腦-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最大廠,近年強攻智慧醫療照護,也搶下蘋果最新款AppleWatch4大單、連結智慧裝置,在醫療物聯網、遠距醫療服務、免疫療法、基因工程及健康照護等智慧醫療版圖布局極廣。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感測器是北科大研發能量最強的領域之一,在台灣醫療照護市場將...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感測器是北科大研發能量最強的領域之一,在台灣醫療照護市場將有極大應用價值。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及仁寶電腦合作發表智慧醫療研發成果,藉由電極帽傳送腦波信號給AI腦波輔助診...

北科大及仁寶電腦合作發表智慧醫療研發成果,藉由電極帽傳送腦波信號給AI腦波輔助診斷系統,90秒即可快速評估憂鬱症。圖/北科大提供

瀏覽數: